近日,我院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,被省农业农村厅确定为全省高素质农民培育省级培训基地,这是我院在服务乡村振兴领域取得的两项优异成绩。

近年来,我院主动对接“产业振兴、人才振兴、文化振兴、生态振兴、组织振兴”需求,坚持校地合作、育训结合,大力培养乡村振兴人才。根据当地乡村振兴人才需求,调整专业布局,同时注重加强对学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,加强耕读教育,厚植学生的“三农”情怀。2021年成立了济宁市乡村振兴学院,与济宁市农业农村局等市直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,就乡村振兴研究、培训、项目建设达成共识,积极开展合作。通过集中培训、现场指导等方式,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。同时开放共享优质教学资源,满足线上线下的学习需求。在基层设立了服务乡村振兴实践基地,从2013年开始选派老师担任驻村“第一书记”,参加乡村振兴服务队,服务基层乡村振兴工作。

未来我院将立足于建立高职院校乡村振兴人才协同培育模式,在培养新型职业农民、服务乡村振兴方面进行积极探索,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。